学院新闻

交流促共进,缘系两岸情

发布时间:2013-07-04浏览次数:409

福师大法学院师生一行22人赴台参访归来

71日晚间,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师生一行22人由台北飞抵福州,顺利结束了为期5天的赴台参访交流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台北市立教育大学人文艺术学院于2010年签约,通过两校隔年互访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迄今为止已是第4个年头。

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师生的亲切接待与热情陪同下,本次参访团先后参观了台北市立教育大学社会暨公共事务学系公共事务实习成果展示、同台北市教育大学的师生进行了友好座谈并互赠礼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联谊增进双方互信,凝聚两岸共识。在为期5天的参访活动中,参访团还游览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101、阳明山公园、淡水老街等著名景点,参访师生皆表示受益颇丰,并对对方的热情款待致以诚挚感谢。

参访团一行人于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公诚楼参与了题为”两岸地方治理”学术交流。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杜力夫教授进行了主题演讲,两岸师生共有22人发言交流,内容涵盖“公民参与研究”、“司法机制研究”、“教育政策议题研究”与“创新治理”等方面的内容。交流中针对如何强化地方治理能力、如何加强地方治理中的公众参与、如何规划教育政策等诸多问题进行了集中探讨,期间双方还就对方的提问予以了相应的解答回应。

“赴台交流开阔了我的眼界,感受到了两岸不同的风土人情,这对于大家来说是次宝贵的学习体验,很难忘!”临行前,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师生代表至台北松山机场送别,两地师生亲切话别并合影留念,不少陆生表达了自己的不舍与感谢之情。

据了解,明年将会由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师生至福建师范大学参访交流。随着两岸互动合作向纵深发展,相信此类两岸在校师生的学术交流活动也将更加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