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应邀在法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1248

1023日晚,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浩然教授应法学院的邀请,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CSSCI论文写作与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器与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莉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毛教授围绕CSSCI论文写作与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两大方面,将其细化为十一个小问题,例如,如何实现课题与论文的理论创新和三维模式建构等。讲座过程中,毛教授结合其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历,针对每一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并时不时结合武侠小说人物进行风趣解析。虽然讲座的主题和内涵是科学严肃的,但毛教授却不堆砌晦涩难懂的学术术语与冷门理论;反之,他往往能够结合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现实例子,甚至还不断幽默地冒出网络热门语言,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他循循善诱和对科研举重若轻的演讲使在场的老师们听得兴趣盎然,笑声与掌声此起彼伏。最后,他对在场师生的提问作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并给予肯定,并在回答问题的同时提出了相应建设性的建议。纵观整场讲座,座无虚席,掌声连连,令在座听众受益匪浅。

“学术”在毛教授的讲座中也可阐述为“学而有术”。毛教授结合自己担任国际学术期刊Translating China执行主编,Discourse & Rhetoric主编,10多家CSSCI期刊审稿人,以及国家社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的审稿经历,介绍了论文在选题合理性、研究问题可操作性、和创新点体现上的策略;指出科研论文写作的关键是挑选与自身专业相关且感兴趣的主题,遵循“问题驱动、点穴提炼、修辞出场”的原则;同时他还就选题作了具体论述,他认为科研的选题来源于生活,选题要有前瞻性,要多关注中外新闻热点。在写作技巧上,他提出,标题的确定要有概括性;摘要部分要体现解决的问题和创新点;正文部分要做到措辞平实、理据充分、论证可信、对策实用;参考文献则应注重历时性、国际性、兼容性和权威性,使论文体现出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

毛教授通过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带领团队争取课题立项、发表核心期刊的方法与策略。汤浓有料又不乏诙谐爆料的“毛氏科研鸡汤”,给在场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法学院师生能够听到、学到并进而用到,科研中坚持学术批评和批判性思维、贯彻反复修改原则、参考有价值文献,争做法学院科研团队排头兵!

供稿人/法学院 穆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