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许寿辉法官莅临法学院开展法治公益讲坛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433

2021511日上午,福建省法院副厅级干部、审委会委员、执行局长许寿辉法官莅临我院,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坚定法治信仰,共筑法治梦想——关于中国法治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法治公益讲坛。本次公益讲坛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福建省人大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联合主办。法学院杨垠红教授到场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锋以及学院部分老师、2020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许寿辉法官从平潭念斌投毒杀人案刘大蔚走私枪支案等著名案件入手,讲解了在中西方不同法律文化中的比较中如何坚定法治信念,认为制恶是西方法律的根本宗旨,其核心是限制公权。同时通过结合各种实例阐述了40年来中国法治发展变化中所体现的法治力量,认为和而不同是中国与其他文明打交道的基本宗旨。此外,许寿辉法官主张我们应当在与现实语境的对话中理解法律人的法律思维与方式,必须坚持权利与义务的思想路线,不能把法律上不同性质的权利义务混为一谈。

许寿辉法官发言结束后,参会同学踊跃发言,就“在中国传统社会解决方式与现代化法治建设调整有冲突的个案中应当选择怎样的价值取向价值位阶”问题与许寿辉法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杨垠红教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发言,法学院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许寿辉法官此次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






(供稿/法学院 童冰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