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图片新闻

Shigeo Miyagawa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427

2019916日下午,日本早稻田大学终身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西根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访问学者——Shigeo Miyagawa莅临法学院开展题为日本法学教育改革与法律诊所良机的讲座。Shigeo Miyagawa教授曾是日本法律诊所教育学会首任主席,现为日本法学院联合会法律诊所教育分会主席。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法学院承办,法学院副院长杨垠红教授主持。2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气氛浓烈,座无虚席。

Shigeo Miyagawa教授主要从四个模块介绍了日本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第一个模块是引言部分,简单介绍了日本法学教育改革的基本情况;第二个模块是关于西方法律体系在日本移植的情况;第三个模块是关于仿照美国法学院体系的法科大学院的介绍;第四个模块是关于日本法律诊所的介绍。

Shigeo Miyagawa教授生动形象的解说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教授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为我们介绍了日本法学教育的发展进程,对法律教育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讲座的最后,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问答,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惑,得到了教授的耐心解答。本次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在讲座之前,法学院领导李锋书记、林旭霞院长接见Shigeo Miyagawa教授,对Shigeo Miyagawa教授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今后加强双方在法律诊所教学方式探索上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两校师生的交流与互访。

Shigeo Miyagawa教授还参观了法学院位于仓山校区的法律教学实践基地,对我院在校园内设立教学实践基地的做法表示十分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