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14浏览次数:1248

我院自200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来,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现有71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为了能够更好地配合学校、学院开展各项工作、丰富研究生活动,现成立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设立部门

 

 

 

主席团

团总支副书记1

研究生助管

  1

研究生助理辅导员

副主席2

一年级、二年级班长

办公室

  1

二年级团支书

组织部

  1

一年级团支书

科研部

  1

二年级科研委员

副部长1

一年级科研委员

文体部

  1

二年级文体委员

副部长1

一年级文体委员

宣传部

  1

二年级宣传委员

副部长1

一年级宣传委员

 

 

二、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各部门主要职责

研究生团总支副书记

研究生团总支副书记作为两委干部队伍精神的凝聚者,承接着团总支部门和研究生会部门协调合作、老师与同学沟通交流的职责,日常统筹大局,主持召开团总支会,协助团总支书记开展团的各项日常工作,及时贯彻党总支和上级团组织的有关指示精神,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团总支工作总结,搞好团总支班子建设,抓好团干部的培养训练,加强团总支,团支部的建设,加强团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研究生会主席

研究生会主席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全面负责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及时、准确地传达上级指示及精神,定期向团总支及相关部门请示、汇报工作;全面掌握并协调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加强研究生会的凝聚力,组织带领研究生会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集思广益,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引导研究生会内部的改革与创新工作;积极做好与校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及其他学院的联系与沟通工作,建立外部友好关系。完成交办的其他事务,接受全院研究生的监督。

研究生会副主席

研究生会副主席的主要职责是积极配合主席开展工作,协助主席协调各部的工作,分工不分家;认真、负责地指导分管部门的工作,为各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老师与学生、学校与学生、学院与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使研究生会真正成为学生的自治群体;在主席不在时成为一名合格的组织者。

 

办公室是两委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各项活动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其主要职责有:

1.内部建设: 加强办公室内部建设,使得整体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加强各成员的集体思想和责任感,对于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怠慢,必须认真负责。

2.桥梁作用: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增进各部门间的沟通和交流,更好地促进工作,服务同学。做好上传下达的任务,参与各部组织与策划的活动,负责联络工作。作好各部门活动记录,定期向领导报告两委的活动情况。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同时把各项活动的后勤工作做到位。总之,要通过各种渠道增强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的整体凝聚力,使之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3.管理制度:制定合理规范的值班制度以及协调好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的开会时间。负责做好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例会的准备工作和会议记录,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

4.人员考核制度:建立完善的人员考评机制,每学期末综合办公室成员的表现情况来安排奖惩,这有利于提高各个成员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工作的顺利进行。

5.档案管理制度:合理的管理制度有利于使各种档案有案可稽,完善现有的档案管理制度,做到查阅方便,不丢失档案。

组织部的主要职责是在院党委、院团总支的领导下,长期深入的组织团员青年理论学习。创建优秀组织部,探求共青团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广大团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活跃共青团的工作氛围,并与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密切配合,共同创建法学院大家庭。

1.负责起草团组织的各项制度和规定,监督基层组织执行。

2.负责团的基础组织、团干部及广大团员情况的统计,负责团员发展、团证得颁发、注册、补办,负责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和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工作。

3.负责组织团校、团干部上岗培训、挂职锻炼、理论研讨会等培训工作。

4.负责组织评委工作,包括团总支工作评估、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材料整理,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5.了解并抓好基层的组织工作。

6.开展推优工作,指导下级团组织协助同级党组织做好积极分子工作,审查入党积极分子材料,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7.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加强学院各支部建设,为组织选拔素质优良的研究生党员后备力量。

科研部的主要职责是以“培养法学创新人才”为目标,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的原则,扩宽大学生知识视野,构建合理知识结构,培养研究生学习科研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活跃学院学术气氛,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为树立良好的学风做贡献。

1.在院内开展学术会议、专家论坛等学术科研活动。

2.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科技节”等各类大赛。

3.开展多种类型的研究生活动,活跃学院学术气氛。

4.负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相关事宜。

文体部是学院文化艺术的推动者,负责组织开展学院的文体活动,以展示研究生才能,陶冶研究生情操等为任务,旨在提高学院同学的文体水平,营造多彩的艺术氛围。打造更多的优质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中去,充实大家的课余生活。其主要职责有:

1.策划举办法学院迎新晚会,以及开展各类型的文艺活动。

2.深入同学,了解同学的文体爱好,组织各类有益于同学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在活动中挖掘我院各种文体人才。

3.通过各种友谊赛与校其他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宣传部是学院对外的窗口,负责学院一切的宣传工作,提高宣传力度,增强学院影响力。

1.负责两委的各项宣传工作及理论观摩学习,对国家时事及校、院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深刻而有意义的宣传。

2.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做好学院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提高法学院在校内外的影响力。

3.按要求管理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所属的宣传栏、展板等。

4.负责各类活动海报、拱门、横幅等事项的制作。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一四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