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保卫钓鱼岛”法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11-01浏览次数:255

保卫钓鱼岛”法学学术研讨会

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保卫钓鱼岛”法学学术研讨会2

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保卫钓鱼岛”法学学术研讨会3

 

1031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保卫钓鱼岛”法学学术研讨会在文科楼六层多媒体教室举行。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历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谢必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钓鱼岛问题研究为主题,法学院诉讼法教研室主任刘方权教授主持,国际法教研室苏卡妮、颜梅林老师和201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首先是由谢必震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有关钓鱼岛历史问题的讲座,作为我国钓鱼岛历史研究的权威专家,谢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内容生动丰富,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使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受益匪浅。接下来一个环节是同学们的研究成果汇报,四组同学经过这段时间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之后,分别以PPT的方式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论文成果,第一组同学以“论‘购岛协议’的性质及其对钓鱼岛所有权及主权归属的影响”为题分析了时下热门的“购岛协议”的法律性质及其影响;第二组同学以“从国际法角度析钓鱼岛的归属”为题深入探讨了钓鱼岛问题在国际法上的解决意义;第三组同学以“三沙市的成立对于解决我国钓鱼岛问题的启示”为题大胆的构想了在钓鱼岛地区设立行政机构的方式维护主权的设想;第四组同学以“关于钓鱼岛属中国的若干理由”为题论述了我国拥有钓鱼岛主权的法律依据。在场的同学和老师认真听取了各组的论文汇报,国际法教研室的苏卡妮老师和颜梅林老师针对各组论文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其中不足之处,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最后,刘方权老师与苏卡妮老师和颜梅林老师共同评选出了本次研讨会“论‘购岛协议’的性质及其对钓鱼岛所有权及主权归属的影响”和“三沙市的成立对于解决我国钓鱼岛问题的启示”两篇最佳论文,本次研讨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