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仁山教授前来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1008

   ——11月29日晚7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仁山教授应邀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11级全体同学开展了一场题为“中国私法面临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

刘仁山教授先从直接适用的法律的理论起源切入讲座主题内容。接着结合课件讲述《法律适用法司法解释》存在的问题,提出在大量涉外担保和涉外借贷合同中违反强制性之原则并结合中国银行有限公司司诉中国广澳开发集团公司以及刘天茂保证合同纠纷案提出存在法律适用的几点问题。刘仁山教授还对“经常居所”的界定界限问题及互联网的国际人格侵权问题进行介绍及解决。刘教授意重深长地倡议必须对儿童的现时利益重心考虑而非成年监护人现时利益重心。最后提出中国国际私法立法模式的理性抉择——独立法典化道路,提出国际私法法典化即是立法科学性、系统性与完备性的需要,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法文化的象征。由于讲座时间有限,刘仁山教授仅能对几个较为重点的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也期盼着刘教授能再临师大,为法学学子解答更多的法律疑问。

全场讲座较偏向学术性,然而在刘教授的娓娓道来中并不显枯燥。相反的,刘教授以理性的怀疑并批判性眼光的角度讲解问题,并以案例和条例相结合的教授方式深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在会后也积极主动地找刘教授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