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31浏览次数:886

1225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陈瑞华莅临我院讲学,在法学院会议室为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实证法学方法的兴起与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方法的转型”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刘方权教授主持。院长林旭霞教授以及部分法学院教师与我院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陈教授从反思规范法学方法谈起,指出了规范法学方法研究的不足及其引发的危机,再对比谈到实证法学方法的兴起及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方法的转型。在讲座中陈教授分析了实证研究方法之于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意义以及当前中国刑事诉讼法学实证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陈教授强调,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应当立足本土,进行多元化的研究方法探索,在实证研究过程中应遵循科学的研究路径,只研究已发生过的问题,因为问题是一切科学研究的起点。要学会从小处入手、大处着眼,先归纳、后演绎,对所提出的问题通过“证实”或者“证,从而提出具有生命力的法学理论。讲座的最后,陈教授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陈教授以其激情澎湃的演讲以及浅显易懂的语言,使我们在领略了法学大家风采的同时,对法学研究的方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