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礼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316

3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福建省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会长王永礼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财税体制改革:制度走向法的思考”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新红教授主持,院长林旭霞教授与部分法学院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王永礼教授对于财税体制深刻认识的精彩演讲。

王永礼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在本次讲座中,王永礼教授结合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有关财税体制改革的内容,并通过列数据、作比较等方法绘声绘色的向我们讲述了我国税收制度、分税制度和预算制度这三方面的内容。首先,在税收制度当中,王永礼教授从多视角阐述了对财税制度的研究,着重向我们介绍了如何从法学视角下来研究财税制度;其次,王永礼教授跟我们谈了其对于分税制度的理解和把握,让我们初探了中国分税制的担当及上下级政府间事权的分配及其关系;接着王永礼教授还谈了预算制度,除此之外,王永礼教授还指引我们如何从各个部门法去理解财税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在讲座的最后,王永礼教授还跟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

 王永礼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在时长2小时的讲座中,王永礼教授根据其丰富的财政知识并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内容结合,十分有逻辑、有条理性的向我们阐述了其对财税体制改革的新思想、新内容,使我们对财税体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