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陈国发教授开展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11-27浏览次数:287

 

1124日晚7时,在热烈的掌声中,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发教授莅临法学院模拟法庭,为法学院13级学子们展开《地域文化传承与区域经济发展》主题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锋、党委副书记戴文坤、13级辅导员乐华斌出席讲座。

陈教授首先带领老师和同学们从大文化、中文化和小文化的角度认识文化的社会地位及其差异性,并从人文始祖伏羲开始介绍随着朝代更替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随后陈教授进入本次讲座的第一个话题:福建省传统文化。他赞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向同学们介绍了具有文化生态相对独立、山海分化明显、人才辈出、开放兼容地域特点的福建文化。陈教授在介绍中将福建地域文化的表现形式分为图腾崇拜、戏曲表演、自娱自乐、纪念活动、生活技艺以及独特遗存六个方面进行阐述,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充分感受福建地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大饱视听之福后,接着进入第二个话题:地域文化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他通过举例客观地评判地域文化对经济发展影响的积极面和消极面,同时指出地域文化是地域发展的软环境。陈教授还通过对现状的理性分析提出自己对文化带动经济的若干梦想蓝图,呼吁:让梦想走进现实,我们共同努力。

讲座后,陈教授还接受了同学们踊跃的发问,并对一个同学提出的“如何在保护知识产权前提下发展地域文化”作出精彩回答,全场掌声阵阵。一场关于经济与文化的讲座,看似与法学不着边际,却引导同学们将经济与文化这些跨学科的知识渗透入法学中,正如李锋书记最后的总结致辞所说:我们要掌握技术法律和人文法律,才是全面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