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第十四期“看法”系列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3-11-27浏览次数:179

 

 112214点由法学院开展的第14期“看法”系列学术沙龙 在模拟法庭拉开序幕,到场嘉宾有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李霞、颜梅林、苏卡妮、孙添坚四位老师及研究生李敏、陈弘峰、庄桂萍。正在学习国际法课程的12级全体同学参与聆听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从国际视角来看围绕叙利亚的局势,活动伊始主持人简要的介绍了叙利亚局势,紧接着由4名代表不同观点的同学就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阐述。四位同学分别从“叙利亚政府军或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是否违反国际法”、“ 美国行使自卫权是否符合国际法”、“ 以美国为首的相关国家以人权为名对叙利亚政府进行军事干涉是否符合国际法?”、“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为何无法取得安理会授权?安理会此种议事规则是否有改革的必要?其政策可行吗?”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个人演说后现场进行激烈讨论。随后国际法教研室的老师和研究生对同学们的各种观点进行提问点评。在问答中将各个要点进一步深入,将难点加以剖析,深入浅出。在交流过程中,师生各抒己见,每一次精彩的阐述都引来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这不是面红耳赤的争吵,这是轻松而又不失严肃的学术探究。在探讨结束后,“老师说看法”环节李霞老师将前一环节中同学们的观点加以总结并升华,也对同学们混乱的思维加以梳理。

本期的学术沙龙圆满完成,整场活动俨如一场学术的视听盛宴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国际法带入事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实体上的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