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刘方权教授开展论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11-13浏览次数:303

     

       118日下午350分,法学院诉讼法学教研室主任刘方权教授莅临模拟法庭进行主题为“法学论文写作经验谈”的讲座。法学院12级全体同学及部分11级、13级学生参与聆听。

刘教授针对学生们“立论难”的问题作出“写论文要有问题意识”的指导,并提醒在座同学需要有意识培养在阅读文章及实践中发现主要问题的能力。随后,刘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大学论文的破题方法,强调学生们要对问题有深度了解,并要求学生通过广泛阅读与充分实践来寻找问题本质所在。刘教授还提出了“驳论立论”的切入论文方式,以及从研究方法、研究材料、研究结论这三个角度展开论文思路,并针对研究方法做出详细的介绍,通过举例说明向学生们介绍比较、解释和实证三种研究方法,使同学们更系统地了解论文结构及写作流程。刘教授在此次讲座中还对现如今大学生的学习方法做出批评指导,通过许多大学生的成功例子激励学生,并勉励学生们端正学习态度,勇敢面对未来大学学习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刘方权老师风趣幽默而又贴近实际的讲授方式不断将讲座推向高潮。讲座持续近2个小时,但现场氛围与学习热情却一直高涨,是法学院本科学生一次难得的论文学习机会。一次指导讲座,给同学们论文思维的培养提供方向,相信通过讲座大部分同学都受益良多,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将有所进步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