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法庭科学与物证技术学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3-11-04浏览次数:205

 

       103014时,法学院利用面向本科生开设的《法庭科学与物证技术学》课程,聘请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黄义德副教授为法学本科生做了一场《基于DNA的身份鉴定》的专业学术讲座。讲座在模拟法庭准时召开,法学院11级全体同学参与聆听。

讲座过程中,黄义德老师平易近人,风趣幽默。他通过配合利用生动的PPT,将原本很难理解的一些生物知识,栩栩如生地向大家娓娓道来。讲座在“人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里有细胞核,细胞核里有染色体,染色体里有DNA,而DNA都是很稳定的……”中展开。为了帮助同学们的理解,黄教授的课件中还配了不少图片,讲解过程中也旁征博引,用语风趣,以最通俗易懂的表达带给同学们最深刻的印象。

据悉,基于DNA的身份鉴定技术在很多领域都发挥着作用,在司法鉴定中尤为受到重视。在大量的刑事案件中,罪犯在犯罪现场留下的痕迹一般都很少,但只要有遗留物,哪怕是一根头发,也可以从其中提取DNA进行分析,从而确定犯罪嫌疑人,为案件提供线索。

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物证技术学知识,还重温了生物知识。对于法科学子来说,掌握这些知识对日后工作有着重要意义。相信同学们会从本次讲座中得到知识的升华,更好的掌握物证技术这门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