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7浏览次数:241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学生教育管理精细化、资助育人工作精准化,切实加强家校联动,积极探索“学校+家庭”协同育人工作机制8月5日,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延锋、2018级辅导员沈梓宇、2019级辅导员赖丽慧一行3人,赴连江县、福安市、霞浦县等地,开展暑假家访活动。



当天清晨,三位老师驱车前往连江县蓼沿乡定田村,走访2018级官丽娜同学家庭。官同学与爷爷奶奶一起居住,爷爷患有心脏疾病需长期服药,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老师们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和记录官同学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辅导员反馈了她在校表现、受资助等情况,周延锋副书记向官同学和家人详细介绍了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和学校完善的资助体系,让他们消除经济上的顾虑,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和辅导员反映,并送上慰问金,送去学校的温暖和老师的关怀,鼓励官同学勇于面对困难,树立信心,自立自强,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并给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顶着酷热的天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家访组的老师们来到位于福安市阳头街道的黄海诺同学家中。“这是第一次有老师到我们家家访。福建师大的学生工作太细致了!”黄海诺同学的家长感叹道。黄同学曾经因手术影响了高考,但十分喜欢法学专业。辅导员向家长介绍了黄同学在校期间学习认真、多才多艺的表现。针对其个人兴趣、家长期望等情况,老师们从专业学习、就业方向、考研等方面,与黄同学和家长进行交流、提出建议,鼓励他多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拓宽视野、明确目标,并希望家长能共同关心、引导孩子更好地成长。

之后,家访组马不停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来到了霞浦县松城街道青福村谢盈盈同学家中。通过与谢同学和家人的互动交流,老师们对她在家表现、性格特点、成长需求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鼓励她要努力提高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踏实努力。老师们还就谢同学家人关心的法学专业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从加强职业规划、学好专业本领、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时值傍晚,顾不上吃晚饭,又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三位老师赶往霞浦县牙城镇西门村2019级新生李湘同学家里。对于老师们的到来,李湘同学和家长既惊讶又激动。老师们对李同学考上福建师范大学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询问其入学准备情况,了解她的家庭状况和经济情况,向她和家人全面介绍了国家、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新生入学“绿色通道”。针对新生及家长关心的入学报到、学校条件、学习、就业等问题,三位老师进行了一一解答,并鼓励李同学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本次家访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拉近了学校与家庭的距离,增进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感情。家长们都纷纷表示今后将加强和学院、辅导员的联系,及时了解孩子在校表现,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和引导。

通过此次家访,学院政工干部更深入更真切地了解到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将关爱和温暖送到学生家门口,打通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落实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了家校共同育人的良好机制,形成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