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第十三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3-09-27浏览次数:753

     

    由法学院科研部主办的第十三期学术沙龙活动于925日在我校模拟法庭开展。出席学术沙龙的有李锋党委书记、戴文坤党委副书记,丁兆增教授,团委书记兼12级辅导员梁莹老师,10级辅导员郑晓玲老师,13级辅导员乐华斌老师,研究生及13级全体同学。本次学术沙龙以崭新的面貌与13级法学院新生见面。新的活动章程分为以下三个部分:一,“我是主讲人”(通过自荐和推荐产生)在活动前期与自己搭档的研究生进行交流与请教,然后在活动当天通过5分钟的阐述时间来表明观点;二,“大家来刁难”,顾名思义即对主讲人进行高难度的提问;三,专业老师对活动点评并选出“超级主讲人”。

整场主持由法学院团委科研部黄雨学姐兼任。学术沙龙论题以上海高院法官嫖娼事件为背景,五位主讲人就“上海高院法官嫖娼事件有违公德还是有违私德”以及“侦探式反腐还能走多远”这样的这样的辩题展开自我陈述。经过多天的准备,五位主讲人都给我们展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当然全场最大的亮点在于刁难环节,其中2013级郑脉腾同学以其快捷的反应及犀利的回答赢得了当晚的“超级主讲人”的称号。同学的热情参与也使得学术沙龙活动举办的更加精彩。

比赛最后由丁兆增教授的一席讲话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丁兆增教授提出学术沙龙的核心就在于论的过程而不是结论,更重要的事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并指出只要互动就是成功。当然,丁兆增教授也提出法律人需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也需要提高个人素养,更提出了对新生的激勉:一是拥有阳光的心态,二是拥有专业精神即善于思考、勇于思考。让我们一起期待有着更多人参加学术沙龙,迈向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