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08浏览次数:301

 

各团总支、团支部:

根据校团委《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团师委﹝201512号),为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对习近平总书记“四进四信”讲话精神的认识,以讲话精神武装我院青年学生头脑、经研究,我院将于2015年全年开展相关学习活动。现将活动总方案公布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53月—201512月,分为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20153月—5

第二阶段:20156月—11

第三阶段:201512

二、活动内容

(一)进支部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支部,一是要把好工作的重点,将学习活动与基层团建工作相结合;二是要抓好工作的难点,以学习活动激发团支部的活力;三是要寻找好工作的切入点,要注重形式与手段的创新;四是注重活动的考核,以支部的评优评先、十佳团支部立项等工作相结合。我院将重点开展以下四项工作: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2级、2013级、2014级每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与信仰对话”主题团日活动,截止520日,由院团委组织部汇总全院主题团日活动。

2.开展理论研读活动。

由院团委宣传部负责编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册《习大妙语》,并向各个团支部推荐,为团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参考。

3.开展先进典型进支部活动。

组织开展学习孙庭伟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座谈会,树立我院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于助人的榜样形象;发挥班主任制度的优势,组织各个班主任深入学生支部,开展读书分享会、学术沙龙、就业指导座谈会等座谈交流活动;加强院内师生交流,继续做好微博、微信平台“院长推荐”栏目,为全院学生提供更全面的专业知识。

4.开展学习心得成果展活动。

充分发挥易班网上平台,组织全院学生参与到以“我有法律梦”为主题的随手拍活动中来,以团支部为单位,展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进程中,法学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所学、所得、所感。

(二)进社团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社团,一是要注重差异化,根据各社团的性质与属性,围绕主题开展活动;二是注重品牌化,集中开展有影响、有特色的社团活动,形成声势与规模;三是注重社会化,积极将社团公益活动做出实效与影响。我院将开展以下工作:

1.做好优秀社团的选送与表彰。

配合校团委2014-2015学年“十佳社团”、“优秀学生社团干部”的评比活动,推选出我院优秀学生社团及个人。

2.做好理论型学习社团的建设。

发挥我院法制宣讲团理论学习与专业特色相结合的优势,继续开展法制宣讲团进各院、各个团支部宣讲的工作,在实践中建设理论学习型优秀社团。

(三)进网络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网络,一是要突出内容,将学习讲话精神用青年的语言解读与宣传;二是要突出创新,保证活动开展的常新常鲜;三是要突出体系队伍,要重点依托“五微五阵地”和各级新媒体管理人员、网络文明志愿者形成合力、营造声势。我院将组织开展好以下三项工作:

1.注重网络宣传的内容创新。

依托我院微博、微信、的新媒体平台,在微博平台推出#向上向善#专栏,号召全院青年学生分享学习生活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在微信平台上推出#大大你好#专栏,集中展示我院团委宣传部编写的《习大妙语》学习册,用新颖的方式与青年的语言解读与宣传讲话精神。

2.注重网上网下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开展。

在五四、五一等重要节日,清明、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以及毕业季等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你好,毕业季”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重视传统节日内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四进四信”的讲话精神。

3.注重网络宣传内容的原创与成果产出。

由院团委新闻中心负责借助和运用院微博、微信媒体平台,推出以“小葵说”为主题的系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专刊、桌面壁纸等文化产品。同时,发挥网络青年文明志愿者的力量,发布原创和转发正能量的信息。

(四)进团课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团课,一是要重在方式上的创新,在传统团课的基础上,可增加论坛、沙龙等形式;二是要重在团课内容上,要将学习讲话精神与时政热点、社会观察相结合;三是要优化团课师资队伍的建设,培养团课大师;四是要拓展学习平台,制作慕课团课,丰富网络教育资源。我院将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1.做好院内学生干部学习会。

开展好我院优秀学生干部内部学习会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工作实践、内部分享等活动,引导帮助我院优秀学生干部对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学习。

2.抓好团课学习的形式与内容创新。

我院将邀请青年教师参与指导工作,由院学术部定期开展学术沙龙、专业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由班主任引导各团支部开展读书交流会,促进青年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相长。

 

三、特色品牌活动

通过在全院团员中开展“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等一系列活动的基础上,我院为了进一步引导全院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力求在2015年开展相关学习活动中做实“学子看法”学术交流会的品牌活动,开展学术沙龙、台湾交流会、班主任读书交流会、院长推荐等定期活动和栏目。力争做出影响,做出实效,促进院内师生立足专业,互学共长。

 

 

 

附件:法学院2015年学习宣传贯彻“四进四信”精神活动总表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八日

 

 

 

 

 

 

 

 

    送:院领导,各团总支,各团支部。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15328日印发


附件:

法学院2015年学习宣传贯彻“四进四信”精神活动总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负责单位

备注

进支部

“与信仰对话”主题团日

活动

20153月—12

201220132014级各个团支部

团委组织部

每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

《习大妙语》学习册

20154

团委宣传部

 

学习孙庭伟同学

捐献造血干细胞座谈会

20154

院团委

 

学术沙龙

20153月—12

院学生会学术部

每月开展1

班主任读书分享会

20153月—12

201220132014级各个团支部

每学期至少开展1

“我有法律梦”随手拍活动

20153月—5

201220132014级各个团支部

院团委新媒体技术部

 

进社团

2014-2015学年“十佳社团”、“优秀学生社团干部”评比活动

20154

院社团联合会

推选院优秀学生社团及个人参加校级评比

法制宣讲团宣讲活动

20153月—12

院社联法制宣讲团

 

进网络

微博微信平台#向上向善##大大你好#专栏活动

20153月—12

201220132014级各个团支部

院团委新媒体技术部

 

“我们的节日”相关活动

20153月—12

院社团联合会

 

“你好,毕业季”活动

20156

院团委新闻中心

 

“小葵说”系列文化产品

20153月—12

院团委新闻中心

 

进团课

学生干部内部学习会

20153月—12

院团委

每个月开展1

学术沙龙

20153月—12

院学生会学术部

每月开展1

学术座谈会

20153月—12

院学生会学术部

不定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