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徐国栋教授莅临我院交流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471

2021421日下午中国外法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徐国栋莅临我院开展了题为“混合制度在《民法典》物权编内外的适用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主办,施志源教授到场主持,法学院近200名师生到场聆听。

徐国栋教授从内适用和外适用两方面入手围绕混合制度在《物权编》的适用问题进行讲解。徐国栋教授首先阐述了混合制度《物权编》内适用在立法与学界关系紧张的体现再通过《民法典》的具体条款和国外相关法规条款结合向我们分析了混合制度在《物权编》的诸多外适用情况最后指出,混合已独立于人工添附、物权法甚至民法成为一个运用广泛的制度,需要我们对其展开重新认识。

徐国栋教授讲座结束后,参与同学踊跃发言,就“混合制度的研究意义”和“混合担保中的追偿权”以及“最低中间余额的规律”等问题与徐国栋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法学院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徐国栋教授此次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




(供稿/法学院 童冰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