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浙江严惩开车玩手机!三天查处超万起,堵车、等红灯时玩手机也照罚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732

浙江严惩开车玩手机!三天查处超万起,堵车、等红灯时玩手机也照罚没商量!

来源:央视财经 06-15 21:27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开车的司机都知道,开车时应当集中注意力,不能玩手机,但是一些司机边开车边用手机的情况却屡见不鲜,有时还会引发严重交通事故。对此,浙江近日在全省范围集中整治“开车时使用手机”的行为。

驾驶员:我就这样手机拿在手上。

交警:手持方式使用电话也是违反法律规定的你开车的时候要专心开车。

613日,在浙江金华市金义快速路上,一辆小型货车的司机一只手握方向盘,一只手拿着手机在发语音,被交警拦下后,他被处以50元的罚款并扣2分。

除了开车时打电话,或手持手机要受罚之外,在等红绿灯拥堵时打电话、玩手机,同样要罚。数据显示,自610日浙江整治行动开始后仅三天,就查处开车用手机超过一万起。除了现场执法之外,浙江省交警部门还将电子警察、高清视频监控、移动测速仪设置在灯控路口、易堵及事故多发路段,自动抓拍驾车时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

开车看手机视野范围缩小近一半

开车看手机、打电话究竟会有多危险?通过相关的模拟实验了解一下。在模拟实验中,被测者看手机驾驶时视野范围比正常视野缩小了近一半。记者又测试了开车看手机时忽略路面信息的情况。这些匀速移动的视标模拟的是车以30千米每小时行驶时的路面信息,被测者边阅读一条约20字的短信边读出视标。结果显示,4名不同年龄的被测者都漏掉了一些信息,其中两名中年被测者还读错了信息。

此外,如果是按照时速60公里来计算,一秒钟行驶的距离大约18米,低头抬头至少3秒,车辆相当于盲开了大约50米。相比于开车玩手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专家表示,目前各地采取的记2分、罚款20200元的处罚方式过轻,应该提高违法成本。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处罚的种类和处罚的标准来看,确实不足以震慑这些驾驶人员,将其纳入到相应的刑法处罚的范畴,甚至单独设立罪名,对这样的一种行为进行规制。

事实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开车使用手机的行为,采取的是相对较重的处罚。今年五月,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就因开车时使用手机被法院判罚扣除6分,罚款750磅,相当于人民币6000多元,在英国,开车打电话可能面临危险驾驶的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而在新加坡,驾车打电话等违法行为将面临最高12个月监禁及2000新加坡元(大约1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罚款。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6416864828724132&wfr=spider&for=pc&sa=vs_ob_realtime&isFailFlag=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