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第五期道德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3-12-17浏览次数:178

  

       1215晚,以“唯德、唯恩、唯孝”为主题的法学院第五期道德讲堂在模拟法庭拉开帷幕。出席本期道德讲堂的有院党委李锋书记、11级辅导员韩叙,13级辅导员乐华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福建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我校传播学院的楚玉春同学作为特邀嘉宾,为法学院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自强事迹。

    首先,“看一部短片”环节带领大家回顾楚玉春的自强之路。母亲病逝,父亲身患重病,家庭的重担压在楚玉春的肩头。为了更好的照顾父亲,楚玉春把父亲从河南接到福州,开始了她学习打工与照顾父亲的忙碌生活。掌声响起,“讲一个故事”环节一开始,很多同学就被玉春的讲述感动得落泪。面对生活的磨难,她说:“假如生活欺骗了我,那么我就更加努力。”在起初她也曾无助苦闷悲伤,但她在苦难中渐渐变得坚强,把悲伤留给自己,把坚强展示给他人。接着,同学们与楚玉春进行互动,大家都给学姐送去最真挚的祝福。作为学姐,她还给大家提了两点切实的希望:做想做的自己;做有方向的自己。全场再次以热烈的掌声送给玉春学姐。11级法本四班的同学们为楚玉春送上一份礼物,并深情演唱《父亲》。在班长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带着感动与学习,进行庄严宣誓,学习自强精神,奋力拼搏,感恩父母。

        本期道德讲堂,从“孝”出发,以自强结束。这场道德讲堂讲述的不仅仅是关于孝顺的事迹,它的背后展示的是一个大学生在艰辛的生活中践行孝道,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的高尚品质。它真正触动着同学们的心,让同学们认真思考怎样做才能算作是孝。启迪着大学生真正树立自强之心,树立感恩之心。这是一次真正有意义的道德讲堂,相信这样的正能量会在大学生中得到传播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