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物证技术系列讲座(二)

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109

 

1129日下午14时,法学院邀请我校教育学院曾宪霖老师到模拟法庭作物证技术系列讲座。曾宪霖老师给大家带来测谎——心理学视角的物证理论讲座。

首先,曾老师从测谎所测情绪信号作引展开本次讲座的主题论述。他通过概念为同学们明确了情绪的主要构成以及行为反应的组成方面。老师就其中主要的面部表情进行详细介绍。其次,老师联系法律专业所需,向同学们介绍了微表情这一概念。无须确凿的证据,无须测谎仪,甚至无须声音,只凭借表情的变化就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说谎,这是美剧《Lie to me》中莱特曼博士具备的高超本领。通过对美剧的故事老师导入对微表情的详细论述,老师风趣幽默的演说让讲座过程欢笑不断。最后,曾老师意味深长与同学们交流道:作为法科生,应对测谎在法律中的定位有自己的观点和理解。从而引发在场同学的讨论与交流。今日终审宣判的北京大兴摔童案的被告人也曾请求法庭对他的供述进行测谎,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使原本还有一层神秘面纱的测谎技术,现在越来越为人们所熟悉,测谎结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法学院11级的汪浮源同学颇有感触地说道。

测谎对法律的价值在于其证据价值,这是一项与现代法律紧密结合的技术,对法学专业的学子日后专业实践大有裨益。曾老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通过穿插播放影视片段,将深奥的测谎理论简单化,讲座过程掌声不断。通过这场讲座,打破了法学枯燥理论学习的桎梏,解放了未来法律人的证据思维,是法学学习难得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