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晓明教授:两高两部“扫黑除恶”四个“意见”的解读及适用

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193

520日晚7点,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明教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两高两部扫黑除恶四个意见的解读及适用的讲座。本场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史振郭教授主持,众多师生踊跃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济济一堂,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史振郭教授首先对李晓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师生们介绍了李教授的学术成果和突出贡献。

本次讲座围绕六个问题展开,分别是“扫黑除恶”法律规定及相关司法文件、恶势力问题、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问题、“套路贷”问题、软暴力问题、“扫黑除恶”的重点部位、行业及未来走向。李晓明教授先从一段关于扫黑除恶阶段性报道的录像切入,引出“扫黑除恶”这一话题。接着,李晓明教授简单阐述了四个“意见”的出台依据和背景,对“扫黑除恶”和两个“意见”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解读,从政策、法律、理论、队伍、社会基础、网络监管方面提出了治理黑社会的对策。李晓明教授从恶势力问题、软暴力讲到套路贷,强调套路贷需要区分看待,不是所有的套路贷都涉黑。他运用生动的语言,列举了通俗易懂的例子,结合亲身经历,加深了师生们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要性这一问题的理解,同学们深受启发。

随后,李晓明教授针对新形势下如何推进“扫黑除恶”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要增强执法联动力,把行业部门专业优势和政法机关执法优势结合起来,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更好衔接起来,进一步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监管漏洞通报整改等机制,真正实现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

讲座的最后,史振郭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对李晓明教授内容详实、妙语连珠的讲座表示感谢。至此,本场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供稿/法学院 高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