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法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911

本学期,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配合校团委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围绕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大力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和建设,坚持建设“卓越法律人”工作品牌,提高吸引力、影响力与凝聚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成效。


一、加强思政教育,培育有为人才

  1. 通过学院党校培训、党员“两学一做”、团员“一学一做”、党日活动、团日活动,融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在提高理论基础的同时,通过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从而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人生追求。

2.严格按照学校数字信息体系建设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小廌”的相关宣传平台的升级和优化,重点做好新公众号“法学小廌er ”的粉丝迁移和品牌打造,使之成为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

3.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继续以“一团一品”、“团支部立项”建设为抓手,推进数字化团建工作,重点在大二、大三年级打造五星级团支部,在大一、大二打造精品团立项。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每两周一次的“内部学习会”,继续提升学生干部的能力与素质培养,增强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自律能力,促进学生干部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沟通协作。组织完成好换届工作,鼓励优秀的学生干部参加校学生社团领袖训练营、青年媒体训练营。

二、夯实学风建设,拓宽发展平台

4.全力冲刺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继续办好品牌活动“学术沙龙”,以及学院与台北市立大学的暑期学术交流会,重点办好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争取在参赛规模、赛事宣传上较往年有提升,争取今年能够有奖项上的突破。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赛事。

5.以志愿服务方式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利用本学期3月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梳理我院现有的志愿服务项目,提炼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项目重点扶持,对现有较为有成效的志愿服务品牌“趣味法律课堂”进行升级优化,利用专业优势,在课程教案、教材以及服务对象上进行拓展;对法援中心开展的每周普法咨询活动进行规范化升级,做到“每周有主题,每周有内容,每周有声音”。

三、全面提升品牌建设,彰显学院特色

6.全面推进团学工作网络新媒体平台创新,继续建设完善包括QQ空间、微博、青年之声、易班和本研新合并的“法学小廌er微信公众号在内的新媒体平台,重点是做好新公众号“法学小廌er ”的粉丝迁移和品牌打造。使之成为学院院务公开、工作成绩展示、先进人物发声的重点战地。提升共青团网络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彰显法学青年的价值。

7.大力实施学院文化建设工程。着力建设好学院优势品牌学生活动,如学术沙龙、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趣味法律课堂等;继续办好深受同学欢迎的学生活动,如十佳歌手赛、院体育节和运动会等。进一步响应“光盘行动”、“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

8.发挥团学组织优势,拓宽学生实践渠道,做好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服务成效。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实践,掌握实践知识提高实践能力。积极响应学院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专业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形成长期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品牌。同时积极挖掘学院优秀师生的典型,通过系列媒体宣传,加强社会实践等成果输出。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