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李林教授为我院师生讲述《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334


 


41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李林教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三新’的心得体会”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党委李锋书记主持,院长林旭霞教授、副院长张莉教授、部分校纪委委员、二级学院纪委书记、长乐区人民检察院部分检察官及法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共200余人参加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李林教授从历史定位的角度切入,回顾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历史进程,通过对新纪元、新时期、新时代的论述,强调了当今广义的法律调整和法律运行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本质上是人与人的社会矛盾问题,加深了师生们对这一问题的理解。李林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围绕“法治三新”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解读,从战略地位、战略意义、时代背景、力量源泉、发展道路、基本方略、科学方法、组织保障等角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义。同时他结合新形势下司法改革的困境与难题,从司法体制、司法队伍角度出发,进一步论述如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随后,李林教授针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司法体制需要解决的若干问题这一角度提出顶层设计、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等方案,并从司法改革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司法改革先独立还是先公正、司法如何成为最后一道防线、司法诉讼是否应设置“门槛”、司法改革的前景与评估等五个方面提出反思。 


法学院院长林旭霞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对李林教授深入浅出的学术盛宴表示感谢。李林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学术造诣深深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  高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