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法治主题PPT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611

2019417日下午,模拟法庭举办了一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法治主题PPT演讲比赛。本次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绿色发展法律制度创新团队和教工第四党支部承办了本次比赛。经济法教研室施志源老师、邱思萍老师、陈玉霞老师、何榕晖老师、饶勇老师莅临比赛现场担任比赛评委。 

 1比赛现场

 

 2评委老师

本次比赛共有七位同学参加。

首先是林韶同学用严肃有序的语言讲述了关于生态环境修复资金管理机制探析的PPT内容。林韶同学从生态环境修复资金的概念、特征等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对生态修复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作了简要的分析,并对此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 

 3林韶同学

第二位上台的颜文彩同学所做的演讲主题是评析绿色发展理念下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以PX事件为视角。颜文彩同学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对PX项目作出了一个简单的概述,并以系列PX事件为例,应用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PX项目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目前的立法情况、实际影响,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并对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未来的走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4颜文彩同学

接着是蒋相合同学的法经济学下环境外部性的对策选择——比较环境税和产权交易制度(排污权)的演讲。通过对环境问题的成因进行分析,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以详细的环境税和产权交易比较差异、优劣势,对环境政策的现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并且作出了相关的拓展思考。虽然有些超时,但依然向同学们完善了自己的主题理念。 

 5蒋相合同学

第四位的陆文佳同学以主题为绿色发展与司法保障:法官在努力的主题。她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名叫“环小宝儿”的颜团子想成为一名环境法官治理环境向团子大法官请教的故事,运用可爱的动漫团子角色,流行的表情包来引出案例,模拟了一场简单的法庭辩论,深刻剖析案例的同时,引出现实中的法律问题,并对自己的主题进行了分析论证。最后,陆文佳同学以梦醒的方式结束自己的演讲。 

 6陆文佳同学

第五位刘影同学则探讨时下前沿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与环境公益诉讼的衔接问题,深刻地作出了分析,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对二者作出区别与联系,通过对问题的提出而对学术界关于二者的有效衔接规则进行探讨,并积极地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7刘影同学

第七位王晨平同学演讲的主题是浅谈按日计罚,PPT内容形象生动,对按日计罚的背景、具体的实行进行分析,通过例子及国外的规定,针对我国的按日计罚的规定及实际情况作出介绍,表述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目前我国按日计罚存在的缺陷并提出建议、做出结论。 

 8王晨平同学

最后一位的李慧芳同学,以常州毒地案为例,导出了自己对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前置程序现存法律问题的观点,提出了自己对前置程序现存法律的看法以及存在的法律问题,探讨分析了自己认为的原因,并浅谈了前置程序的完善。 

 9李慧芳同学

七位同学的演讲结束后,施志源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向到场的评委老师们以及协助比赛的同学表示了感谢,肯定了对七位同学的整体表现及努力,从细节对每个同学的表现都作出简短点评和建议。

本次比赛决出一等奖1名,颜文彩;二等奖2名,刘影、李慧芳;优秀奖4名,林韶、蒋相合、陆文佳、王晨平。比赛在观众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10施志源老师作总结

(供稿人:钟迪)